Search

名人與動物| 畫家李香蘭與傻犬以撒共悟人生: 牠比我們更了解生命本質 - 香港蘋果日報

entertaincan.blogspot.com

人類的生命就算稱不上精采也夾雜悲歡離合,但對於鄉村畫家李香蘭來說,真正明白生命真諦的,卻是比我們生活經驗單調得多的動物,「動物甚麼也沒有,牠們沒有任何財產,甚至沒有穿衣,牠們對生命本質的了解一定比我們多。」這是她與動物相處三十多年的經驗之談。

伴我成長

自幼在沙田鄉村下禾輋成長,與貓狗及大自然為伴,養過的動物不下三十頭,自詡動物朋友比人多。別的孩子放學趕回家看電視打遊戲機時,她掛在心頭的卻是家中愛貓,「無論如何一定衝出校巴,上山找我的貓去。」路上遇見無家可歸的貓咪,被其楚楚可憐的眼神打動,把牠放進校褸口袋帶回家。

她自小個性強烈鮮明,特立獨行,能明白這顆敏感而寂寞的心的往往只有動物,「我以前有一頭貓叫奇奇,牠會跟我爬上屋頂吹風,一直陪伴我成長。我想動物給我們最大的禮物是陪伴。成長是一個孤獨的過程,慶幸牠們願意聽我說心事。」長大後,李香蘭以畫畫為志業,創作主題總是離不開家鄉下禾輋及生命中相遇的動物朋友。她自言這些養份足以滋潤她一輩子的創作。目前李香蘭養有兩頭貓狗,分別喚作豆豆及以撒,牠們更成為新作《阿貓阿狗》的主角。書中透過動物的視角看世情,把生活微小的片段轉化成意味深長又富幽默感的四格漫畫。

生命課題的導師

阿貓阿狗遇上雨天,靜靜地享受雨點從屋檐滴下來的每一刻,牠們令李香蘭明白要活在當下,「很多人為雨天感到懨悶,可我的貓狗不會視天氣不好為壞事情。順境並不常有,假如你面對逆境只有不喜歡的感覺,那麼你的人生便很不快樂。」

牠們既直接亦無私,哪怕身邊只剩下一塊布,亦要送給你,喜歡你就撲過去擁抱。李香蘭的爽朗直接個性看來也是受動物感染得來,「我想見某個朋友,會直接說我現在過來,不會轉彎抹角。」為了呈現阿貓阿狗率真直接的一面,李香蘭這次選擇了水墨作為創作媒介,「水墨是比較直接的創作形式,沒法抹掉筆迹,就如人生,下了這筆便不可走回頭,只能將錯就錯。」

珍惜與愛

動物生命短暫,李香蘭目送過很多頭寵物離開,每次都非常難過。但每次的別離都是學習,亦慶幸有所精進,「動物對人的影響是讓你看到生命的終結。從中學到甚麼?就是珍惜。珍惜是如何學到的?珍惜是沒法學習的,你是要經歷的。愛也沒法學到,要感染。」

採訪:周燕

攝影:張志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本土情味》結集《飲食男女》雜誌經典欄目「老字號」文章,記錄香港40家飲食老店的動人故事,見證香港飲食史的甜酸苦辣。即日起,於各大便利店及書報攤有售,並於 《蘋果日報》你的優惠 網上獨家發售!




September 07, 2020 at 06:00AM
https://ift.tt/2ZugQgf

名人與動物| 畫家李香蘭與傻犬以撒共悟人生: 牠比我們更了解生命本質 - 香港蘋果日報

https://ift.tt/2AJfx3I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名人與動物| 畫家李香蘭與傻犬以撒共悟人生: 牠比我們更了解生命本質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