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add名人時尚|Vann Kwok 矛盾美學新舊並行活化傳統珠寶 - 香港蘋果日報

entertaincan.blogspot.com

【矛盾新空間】

談起珠寶設計師或許會想起打金鑄銀的工匠,設計上會講究名貴的鑽石和與寶石,再加上難度極高的手工藝,絕對可以稱之為藝術創作,這個行業個個都是老師傅,但亦有新一代年輕設計師以全新的角度出發,在承傳傳統手藝的同時,亦利用新思維、新物料、超現實美學去開拓更多的可能性,香港設計師Vann Kwok由時裝設計,轉型到首飾設計,在她眼中,珠寶手飾是傳統,也是一個全新的空間,讓她在對比、對立、反差與矛盾中不停思考,不停創作,為香港珠寶首飾界繼後香燈。

【𠱁自己】

「做甚麼都好,𠱁自己開心是最基本吧。」Vann Kwok在理工大學畢業之後就從事時裝設計師的工作,2012年離開香港走到英國倫敦,「在香港那段日子做得最多是演唱會的舞台服,發覺很多想要的效果已經不能夠只是用布可以造成,而是要找其他物料和技術,久而久之產生了想去學習一些新東西,追求新的衝擊的念頭,就這樣走到倫敦再進修。」Vann在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供讀Fashion Artefect,其實不是純粹的珠寶設計,「這是個關於時裝、藝術和工藝的課程,好像很虛無的學科,但很多很有趣的全手藝知識,倒模、鍍銀…..,還有首次接觸的金工。另外又有時裝、身體、空間、藝術之間的關係的學術研究,探討如何突破之間的界限,當時大份學生都是造一些所謂「accessory(配飾)」的東西,我畢業作是body sculpture。但之後參加了兩個大型比賽,大會認為我的設計屬於Contemporary jewelry 。」Vann從此進入了首飾設計的蟲洞。

【超現實與通俗】

Vann Kwok的珠寶體積比較大而且經空心處理,流動性的形狀是賣點,會有如溶解的心形,細胞分裂、結節等各種奇形怪狀,「我是一個不能劃直線的人,當年上堂要跟住直線𠝹皮,要斟酌於毫釐,要追求這種不合人性的事情,對我來說真的好痛苦。」Vann自言不能依guideline 工作,以致其珠寶的設計形態有一部分都是自然生成,「我會放手讓material 以自己去form 一些形態出來,這些by chance 的東西,capture當時那一刻的狀態,令珠寶首飾加入了時間的元素。」她利用既定與隨機形成自己的獨有的風格,而當中的將兩元對立、反差,亦是原於其自身的矛盾,「我好矛盾的,經常不停在chance(機會)同choice(選擇)、人手和機械等的對立面上研究、探討。」對Vann Kwok而言設計是𠱁自己開心的自娛嗜好,「首先要自己have fun,我很喜歡超現實主義,會究研它背後的種種,但又會去欣賞BLACKPINK、Kim Kardashian 以至美少女戰士,我相信任何東西都會有些能觸發靈感和思考的有趣部份。只要一直造下去,就會發現知音,會有人欣賞自己的作品,又或者透過作品啟發到其他人。」這些事情都是她繼續創作的原因。

【與傳統不能分割】

2017年學成歸來,回到香港接了好些project ,如跟Anais Mak 一起設計Nike Air Force球鞋,順道摸索一下這裏的首飾的巿場和營商環境,「香港打金工匠好難找,行頭又細而且正續漸沒落,我拿着樣版去敲門,他們看到空心、銅和銀,起初被他們拒絕,『我們鑲石的、不造空心首飾、銀和銅好cheap。』」對傳統珠寶首飾行業來說,Vann Kwok的設計說不上是首飾,老師傅不賣賬,後來幾經游說,最終都願意一試,「他們半年來一直拒絕我,後來都應承試一試,有些叔叔看到製成品出現在離誌上都非常有滿足感。」Vann Kwok 非常珍惜傳統手工藝,「我作為一個香港設計師,其實我們在外面的聲音很細,既然我們自己有如此犀利的手工藝,就盡量做點事去保存他們,我帶望能夠以這些傳統工藝去造我這些嶄新的設計,為他們帶來一點衝擊,希望他們能繼續生存。」

【加速數碼化】

經過兩年的巿場探索,Vann Kwok 在2019年成式成立同名品牌,「2019年有社會運動,然後再有武漢肺炎,對品牌其實沒有什麼打擊,此終我只是一個新品牌,建立了的不多。況且要戴口罩出街的日子,要打扮的時候總會需要首飾來點綴。」但這樣就加速品牌發展網上渠道的速度,「對講求觸感的首飾品牌來說是迫於無奈,只可以靠更多的文字資訊和360度圖片來填補不足。下一季的宣傳也打算全數碼化,用 avator代替model,這個新嘗試令人期待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蘋果》英文版免費試睇:了解更多

英文版已登錄《蘋果》App,立即下載/ 更新iOS / Androi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支持蘋果深度報道,深入社區,踢爆權貴,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




October 14, 2020 at 01:13AM
https://ift.tt/3nLNnbP

add名人時尚|Vann Kwok 矛盾美學新舊並行活化傳統珠寶 - 香港蘋果日報

https://ift.tt/2AJfx3I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add名人時尚|Vann Kwok 矛盾美學新舊並行活化傳統珠寶 - 香港蘋果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